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20-12-08 21:41:1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目前,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以创新“竞赛制”为牵引,打破以往“要你创建”模式,不断激发各村工作积极性,巩固太阳镇市级“垃圾分类优胜镇街”的荣誉称号。

临安太阳镇: 创新“竞赛制” 助推垃圾分类“双百”行动

激发垃圾分类积极性,掀起比学赶超新风尚。目前,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以创新“竞赛制”为牵引,打破以往“要你创建”模式,不断激发各村工作积极性,巩固太阳镇市级“垃圾分类优胜镇街”的荣誉称号。

“今年,是太阳镇启动垃圾分类‘两年双百‘行动的第二年,我们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实现垃圾分类知晓度达100%、正确率100%的双百目标。”太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双百”行动开展以来,太阳镇围绕“示范镇”“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一方面加快建立垃圾分类“三大制度”;另一方面,为了提高各村积极性,主动实践垃圾分类“新时尚”,太阳镇通过设定创建名额,以竞争性的方式激励各村自主申报,通过竞争性演讲的模式来争取创建名额,分高者得。

“优胜村还能得到镇政府给予的‘双百创建村’资金支持与政策倾斜。”太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实效和验收得分排名,太阳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按排名实施梯度性奖励,验收不合格,则不予拨付资金。

垃圾分类工作怎么评?太阳镇各村围绕“五度一率”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五度”即村民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信心度、满意度,“一率”即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根据检查情况,太阳镇每月印发“清洁乡村、垃圾分类”月报,对各村成绩进行通报。据悉,在今年10月的检查考核中,首批创建村和二批创建村垃圾分类正确率已达到85%以上。

下一步,太阳镇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品意识,加强教育引导,加大推进力度,严格督导考核,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为打造垃圾分类临安样板太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汤俊燕 张毅)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垃圾分类流动课堂(太阳镇供图)

江干彭埠街道: 多措并举 做好生活垃圾“减”法

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地处杭州市的东大门,在城市化发展的红利中,每年新交付小区不断,人口持续导入。快速发展的同时,街道聚焦人口大量导入后产生的“垃圾围城”问题,以垃圾不出街为目标,通过多措并举狠抓前端精准分类、末端回收减量闭环机制,建立街道减量体系,垃圾减量率稳居江干区前列。

据统计,杭州居民每天人均生活垃圾量约1.3千克。江干区彭埠街道积极探索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健全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今年,辖区人均日生活垃圾量已降至0.896千克,远低于全市统计的平均水平。

“截至今年10月,辖区生活垃圾总量4.2万吨,同比下降10%以上。”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街道系统化建设下,我们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垃圾产量的负增长。”

数据背后,是彭埠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往细处分、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的生动实践。据悉,近年来,彭埠街道创新引进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项目2个,服务周边7个生活小区的日产易腐垃圾处理。“试点项目月均处理量可达160余吨,预计年处理量达2000吨左右。在汲取试点做法的经验基础之上,街道正在加快推进日处理35吨级大型易腐垃圾生态处理中心,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年处理量超过1万吨,力争实现辖区内生活小区日产易腐垃圾不出街道就地减量目标。”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街道建成1个回收分拣中心+N个回收网点,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定点回收运维模式,不断扩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覆盖面,形成以生活小区为基础,延伸至辖区公共机构、行业单位等再生资源的应收尽收机制,实现街域再生资源回收15分钟服务圈,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垃圾回收的需求。目前,彭埠街道再生资源回收运营网点为19个,月均回收量达200余吨,预计年回收总量在2500吨左右。(王莉丽 陈胜男)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垃圾减量人人有责(彭埠街道供图)

建德莲花镇: “量体裁衣” 构建乡村垃圾分类新风尚

生活垃圾规范化分类后,农村面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在建德市莲花镇,自2019年8月启动生活垃圾规范化分类以来,每个行政村、集镇单位、企业的垃圾分类工作越做越好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成绩背后,则是该镇以建设美丽城镇为契机,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农村人居环境为导向,紧紧围绕“垃圾分类源头全覆盖”这一核心目标,根据镇情民意“量体裁衣”、多措并举的有力支撑。

“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各村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和‘定时上门收集’两种模式。”莲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每天清晨,能看到绿色收集车准时停靠在莲花村郭村老街分类投放点,村民或拎着垃圾袋或提着垃圾桶,轻车熟路地将垃圾投放进4个分类桶。“郭村老街这趟清运车垃圾投放全部分类正确,开走后这个点位就是纯公园,已经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了。”

莲花村村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莲花村还发起了“妇女是美丽家庭一把手、垃圾分类舍我其谁”等倡议,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巾帼力量”,通过集中召开全村妇女垃圾分类培训大会及志愿者入户走访宣传、轮岗指导等方式,全村1130户农户于今年5月底全面完成了生活垃圾高标准四分类任务。

林茶村是莲花镇最偏远的山村,该村结合本村实际,在朱畈坞自然村新建一处易腐垃圾阳光堆肥房,全村易腐垃圾不用出村,降低了清运成本和安全隐患,垃圾变成有机肥还可供村民免费使用。“阳光房堆肥是传统农家沤肥方法的一种改进工艺,整个堆肥过程不用机械通风,不耗电且操作简单,特别适用于林茶这样的偏远山村。”林茶村分类专管员老胡指着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易腐垃圾阳光房满意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垃圾分类监管与指导工作中,莲花镇清廉乡村智慧管家作用突出,作为建德市首批成功创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行政村,齐平村村民相互监督,并可通过智慧管家留言。齐平村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通过查看智能化称重识别系统后,如发现问题,会立刻反馈给村分管垃圾分类干部,督促其对问题对象开展分类指导和教育。(翁竹红 王晓芬)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志愿者宣传如何垃圾分类(莲花镇供图)

  • 关键词浏览:
  • 垃圾分类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