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收废品老人划伤私车续:双方设“诚信基金”

西安收废品老人划伤私车续:双方设“诚信基金”

发布时间: 2016-01-11 20:19:16 来源: 作者:
90后女青年朱明月,开辆红色小轿车;古稀老人杨智全平日里捡废品卖废品。两个看起来毫无交集的人,日前却因一次小事故,成为温暖故事的主角。这个故事发生在西安。

西安收废品老人划伤私车续:双方设“诚信基金”

朱明月将首笔奖励交给了杨大爷夫妇。

90后女青年朱明月,开辆红色小轿车;古稀老人杨智全平日里捡废品卖废品。两个看起来毫无交集的人,日前却因一次小事故,成为温暖故事的主角。这个故事发生在西安。老人不小心划伤了女青年的车,借钱赔偿;女车主感动,拒收赔偿金,并且反送给老人1000元。老人用零钱凑出了诚信;女孩用还钱和捐献演绎了温暖。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给双方5000元奖金。善良的朱明月近日将首份500元“诚信奖励”,送到了杨智全老人手中。杨智全夫妇拿出两个苹果送给朱明月,希望她平平安安。

车流中三轮车上废铁划伤私家车

老人说,1月3日17时许,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去卖废铁,遇上堵车,路上的汽车都走走停停,他被夹在车流中。前面一辆车朝前移动了一下,他顺势挪了挪,就在他松开电动三轮车车闸的一瞬间,听到“刺”的一声。朝后一看,三轮车上一根铁片把右边一辆红色小轿车车身给划伤了,他赶紧把三轮车停在右前方一个空位上。

杨智全说:“我赶紧跟司机说,都怪我,修理费不管花多少钱,我都认。”老人告诉记者,司机是个女孩子,旁边坐着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小伙子下车看了看没吭声,女孩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接着说,“你也是没小心,你给我赔上500元算了。”他赶紧说,“钱我保证赔,可我只有100元,剩下的钱我去给你借去。小伙子说,算了,你赔上400元吧。”因为离家不远,老杨让女车主等着,说马上回家取钱。

老人向邻居借钱 零钱凑出赔偿金

10分钟后,杨大爷拿着一大把钱,走到了小朱面前。老人说,他回到院子里时,正好碰到楼上五六个业主,他赶紧跟大家说,“我把人家的车给划了,得赔400元,我只有100元,大伙帮忙借我点钱。我刚说完,住户玲玲、老胡几个人你三十,他五十,三两下凑齐300元,我又回家取来平时积攒下的100元,赶紧拿过去给人家车主。”

朱明月说,当那位老大爷回去取钱的时候,她还曾担心过老人会不会趁机跑了,没想到他真把钱给送了过来。看到杨大爷拿了一把零钱,得知他是向好几个邻居借钱,才凑够这400元时,她感到很心酸,决定不要这个钱了,可大爷却坚持将钱塞到了她手里。

好心姑娘还回赔偿金 又送给老人1000元

老人赔了钱就离开了,赶着去卖废品。朱明月的心情却没能平静。拿着老人凑成的400元,她和朋友寻找老人的家。杨大爷的住处并不难找,他和老伴就住在事发地附近仁义公寓小区10平方米的传达室里。原来杨大爷在这里工作,老伴魏大妈也在这里看车棚。两位老人今年都70岁了,一个月的收入1500元。前不久,魏大妈还被查出有高血压、轻微脑梗,光看病就花了14000元,这让他们的生活负担更重了。看着拥挤的房间、生活拮据的老人,小朱把钱塞给了魏大妈。

杨大爷回家后听老伴说起两个年轻人的举动,感动得眼泛泪花。魏大妈说:“两个娃把钱给我往手里一塞说,这400元对咱家是大事情,对他们起不了多大作用。说你是个实在人,不要你赔钱了。”

让杨大爷老两口更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退回400元赔偿金的女青年,带着妹妹再次来到仁义公寓。女青年说,她回家把情况说了说,家里人又凑了1000元,让给送过来。

老人说到这里时,突然流泪了:“我太对不起人家娃了,我把人家的车给划伤了,娃不光自己要掏钱修车,还给我送来了1000元,总感觉就像做梦一样,这样的事情咋可能在生活中出现呢?两个姑娘把钱送过来后,和我们拉了拉家常转身就走,我赶紧跑出去把人家娃的电话要过来了,几个娃太善良了!”

设立“诚信基金”首笔500元奖老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表彰“和谐来自你仁我义”,奖给双方5000元。但爱心车主朱明月决定,将这5000元奖金作为“诚信基金”,分成10份奖励给守诚信的人和事,划车老人杨智全尊重朱明月的决定,并希望通过此事能够在社会上营造出一种人人讲诚信、有爱心的氛围。

1月9日,朱明月将500元奖金送到杨智全老人家里。“姑娘,你今天咋过来了?你把车修了没有?”老人转身从柜子上的一个塑料袋里取出两个苹果递给老伴说,“把这两个苹果给娃赶紧洗一下,屋里再没有啥吃的。”朱明月从兜里掏出500元递给杨智全老人说,“爷爷,这是阿里巴巴奖励给咱俩的奖金,按照您的意愿,咱把这笔钱作为‘诚信基金’去奖励那些守诚信的人,总共10份,这一份是给您的。”杨智全老人反复摇着双手说:“不能拿,这钱我咋都不能拿。”朱明月说,“人家奖励的5000元当中,本来就有奖给你的一份,只不过是咱俩把这笔钱给变成了‘诚信基金’,您是第一个最有资格领到500元奖励的诚信人。”老人这才接过钱。

生活难免意外,我们看过太多因推脱导致的冲突和不信任,而这个你仁我义的故事,将在每个人心底留下诚信担当的印记,让和谐在更多人之间延续。一颗善心可以温暖一座城。

  • 关键词浏览:
  • 西安
  • 收废品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