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村民莫名“被生病” 报账款被管理员侵吞

村民莫名“被生病” 报账款被管理员侵吞

发布时间: 2016-01-14 08:14:25 来源: 作者:
“新农合”管理员和民营医院负责人利用手中职权,非法套取“新农合”资金近250万元。近日,苍溪县法院依法判处白太新、陈全、王小闵等3名系统内“蝇贪”。分别判处白太新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陈全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王小闵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4年。

“新农合”管理员和民营医院负责人利用手中职权,非法套取“新农合”资金近250万元。近日,苍溪县法院依法判处白太新、陈全、王小闵等3名系统内“蝇贪”。分别判处白太新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陈全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王小闵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4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有人却将黑手伸向农民的救命钱,疯狂侵吞“新农合”资金。据悉,2014年以来,苍溪县纪委联合检察院、公安及审计部门在全县展开拉网式检查,已查获侵吞“新农合”资金违纪违法人员31人,追缴赃款210余万元。

数人“被生病”账款打入他人账户

2013年12月,苍溪县审计局在“新农合”资金审计中发现,石马镇某村村民“曾某福”、“杨某秀”在2012年度利用虚假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院发票和住院信息在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分别报销住院补助26650元、22650元。

线索很快转到苍溪县纪委,苍溪县纪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由纪委牵头,协调检察、公安、审计等单位各抽调一人组成调查组迅速核实。

县纪委、检察、公安、审计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组,一边查清曾某福、杨某秀二人报销住院补助的资金走向,一边直奔石马镇“新农合”管理办……

一场拍掉“新农合”系统“蝇贪”的战斗迅速打响。

在石马镇“新农合”管理员白太新的办公室,一组调查组成员提取了该镇2011年至2013年参合人员信息资料,并要求随行的镇纪委书记一同到某村找曾某福、杨某秀。然而经核实,曾某福、杨某秀两位村民均未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过院。

与此同时,另外一组调查组成员传来消息,曾某福、杨某秀二人名下的报账款打入了“新农合”管理员白太新在邮政储蓄银行账户。白太新的这个账户里共有20笔(含曾、杨的2笔)新农合报账款打入,资金总额达50余万元,已被陆续取走。

案情基本明朗,调查组立即回到石马镇,在镇纪委办公室,面对调查人员犀利的目光,仅一个回合,白太新便交代了自己侵吞“新农合”资金的问题。

白太新交代,自己因赌博输了钱,利用掌握的曾某福、杨某秀二人的参合信息和身份信息,在成都出差时,通过假发票贩子购买了两套住院发票和资料。利用这些资料,他通过中心卫生院在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分别报账26650元、22650元,合计49300元据为己有。白太新主动提出,马上退还全部赃款。

一个管理员侵吞新农合58万元

可是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多年的审查经验告诉调查组成员,白太新可能还有问题,故意避重就轻,隐瞒了一些案情。

于是,调查组成员对白太新账户里的20名报账人员身份信息和住院情况信息一一进行核对。

“咦,向某莲是白太新的母亲,没听说得癌症住院呀”,“王某兰是我堂妹,去年在上海务工,怎么会住院呢?”看着密密麻麻的名单,镇纪委书记说道。

针对一系列报账人员“被生病”的情况,苍溪县纪委专门抽调第七纪工委书记张菊芳等4名乡镇纪委干部来到石马镇,悄然进村入户逐笔核实,固定外围证据。

为了进一步查清案情,调查组决定对白太新进行第二次询问。

“白太新,你还有什么事要向组织说明吗?”调查人员问道。

“没有了,我的问题已向组织说清楚了。”白太新回答。

“真的都说清楚了?”

“全部都说了,只有这两笔。”

……

白太新始终坚称“只有这两笔,已经说清楚了,再也没有其他问题了”,询问一时陷入僵局。

“白太新,你认识向某莲吗?”调查组在汇总资料分析之后,第三次询问白太新。

“我、我、我……”白太新一时语塞,开始支支吾吾。

“难道你亲妈你也不认识了?***这几年在家身体好好的,你却说她身患癌症,并在华西医院住院?”

一听这话,白太新突然开始全身发抖,用双手紧紧抓住茶杯不停地喝水。

见此,询问人员决定再添一把火,将复印的白太新邮政储蓄银行账户资料抛出:“白太新,你看看这是什么?”

“啊!”白太新满脸冒汗,脸色苍白,低声说:“我说,我全部都说清楚……”

据白太新供述,2011年至2013年期间,他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县“新农合”管理漏洞,先后收集本镇20名村民“新农合”参合本和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等资料,从票贩子手中购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假住院发票、住院资料,虚购他人住院事实,在县“新农合”管理中心报账,骗取侵吞“新农合”资金58万余元。

“为啥只查我?”掀起风暴揪“蝇贪”

白太新违纪违法案件已经查清,这让调查组成员着实松了一口气。按理说可以案结事了,但该案暴露出的“新农合”资金监管漏洞却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你们为啥只查我一个人呢?”白太新在被调查时说的这句话,让办案人员心生疑惑,这是否是一起更大范围的新农合资金骗取案呢?经过大量比对和分析,办案人员立即向县委汇报。经苍溪县委研究,苍溪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一次“新农合”资金专项检查。

根据“新农合”管理中心相关数据显示,当地很多村民住院并领取了“新农合”医疗补助款,但经办案人员核实后发现,一些当事人长期在外打工,根本没有回家;一部分当事人虽住过院,也领了补助款。但领取的补助款与管理中心的数据不符;还有一部分当事人的住院发票和资料完全是假的。

经走访调查,龙洞乡新农合管理员陈全、东溪镇新农合管理员王小闵及阆中市某民营医院院长金卫等4人的违纪违法问题牵了出来。

办案人员发现,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期间,陈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为患者代报异地住院医疗补助款的时机,采用伪造异地住院病人病历和住院费用清单的方式虚报“新农合”补助款,并截留部分患者真实报账补助款,骗取侵吞“新农合”资金27万余元。

2011年6月至2012年11月期间,王小闵利用职务便利,在受理审核患者报销新农合住院补助款过程中,隐瞒实际报账金额,截留应支付给患者的住院补助款共计4.6万多元,并将费用据为己有。

2012年2月至2013年12月期间,金卫等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分别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教唆、帮助到阆中市某民营医院就医的患者冒名顶替或采用重复报账的手段,骗取“新农合”住院补助款,金额分别达16809元、48208元、8922元、18896元。

办案人员乘胜追击,还先后查处了苍溪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郑良、审核员杨芳、黄晓燕,歧坪镇卫生院医生刘红梅等8人以及歧坪镇宋水村乡村医生郑开春,社会人员彭庭学、唐爱民、胡斌等人骗取侵吞“新农合”资金的违纪违法问题,一群“蝇贪”被相继揪出……

目前,郑良、杨芳、黄晓燕、白太新、陈全等涉案公职人员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均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 关键词浏览:
  • 村民
  • 管理员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