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学生家长流着泪给他献上哈达,武汉这位校长获

学生家长流着泪给他献上哈达,武汉这位校长获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31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3日讯 在武汉西藏中学,见到校长黄宝源,学生们都习惯喊他“爸爸校长”。在这所学校工作了9年,黄宝源给予这群来自西藏的孩子不仅是老师的教导,更有父亲一般的关爱。在他带队护送学生返回家乡西藏时,学生家长们流着泪给他献上哈达。近日,黄宝源获评“西藏自治区优秀校长”,被聘为“内地西藏班教育专家”。

西藏中学校长黄宝源。 记者彭年 摄

到校第一件事是跟学生聊会儿天

全校学生都认识“爸爸校长”

12月11日上午课间,记者在武汉西藏中学看到,被称为“爸爸校长”的黄宝源正跟着学生们一起跳藏族舞蹈,欢乐的氛围感染了现场的师生。

武汉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武汉西藏中学,是湖北省唯一的内地西藏学校,全校有近800名来自西藏的学生。黄宝源2012年来到武汉西藏中学工作,刚来的时候,他发现西藏孩子们能歌善舞,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感染了他,让他想更多地了解西藏文化。他特意到图书馆借了本西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一口气读完,了解了不少关于西藏的文化、历史,也深深感受到,全国56个民族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民族文化既需要各民族间的互相交流交融,也需要互相尊重、保持个性。

在西藏中学工作9年,黄宝源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是孩子们最信任的“爸爸校长”。他有个习惯,每天7点前早早来到学校,到每个年级每个班去转转,与学生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嘘寒问暖,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

聊天时,有学生说“‘爸爸校长’,我寝室的窗帘坏了”“教室的日光灯有点晃眼”……黄宝源立刻与同事沟通,当天给学生们换上新窗帘、新灯管。因平时接触多,学校近800名学生都熟悉黄校长,见面都主动热情打招呼,孩子们很愿意亲近他。

2018年,学校招收了一名叫阿利娅(化名)的孩子,她爷爷和奶奶是藏族与回族结合的团结家庭,爸爸妈妈也是一个藏族、一个回族。尽管阿利娅的户口上标注的藏族,但是家庭的文化生活习惯都是回族的。当时学校食堂都是统一提供伙食,阿利娅的就餐成了问题。得知这个情况,黄宝源立刻与后勤服务公司沟通,每天为阿利娅单独准备一份饭菜。现在,阿利娅已在学校愉快地生活学习了2年。

像父亲一样关爱西藏学生

家长流着泪给他献上哈达 

黄宝源和同学们合影。 记者彭年 摄

黄宝源的女儿也不时来到西藏中学,在这里结识了好姐妹平措(化名)。2019年春节前夕,平措忽然接到家里电话说爸爸重病,让她赶紧回家一趟。得知情况后,黄宝源一边安慰哭泣的平措,一边从口袋里掏出钱塞给她,让她买机票尽快回家看看。几天以后就是春节,学校全体师生都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黄宝源一直记挂着平措,就给她打去电话。得知平措的爸爸因病去世了,妈妈在除夕这天还在外工作,平措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冷冷清清的家里,黄宝源很心疼孩子。

开学后,他特意找到平措,告诉她:“爸爸的在天之灵,一定希望你能坚强起来,努力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有份好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今后在学校,你就把我当成爸爸,有什么困难直接对我说。”

每逢节假日,黄宝源都会带上平措,和女儿一起吃饭、聊天,也时常给平措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在“爸爸校长”的点滴关爱下,平措今年顺利考上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今年高考后,黄宝源校长带队护送学生返藏,在拉萨火车站,他见到了平措的妈妈和舅妈,她们拉着黄校长的手,用不流利的汉语表达着感谢,流着泪给他献上洁白的哈达。 

学校有位来自拉萨的女孩措姆(化名),成长在单亲家庭,从小没有父亲,性格内向。黄宝源只要走到措姆的身边,都会弯腰跟她聊一聊,鼓励她要心怀梦想,努力学习,不要因暂时的困难丢掉了人生志向。

武汉西藏中学校长黄宝源和学生们在一起。校方供图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黄宝源在学校连续值守半个月后回家调整休息了几天。有两天没见到校长,措姆十分担心他的健康和安全,给他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写道:“您要多加注意身体,按时休息,不要让身体太受累。虽然您不是我的任课老师,但您是我心中最棒的校长,您是我们的爸爸校长……”看到措姆的这封信,黄宝源内心也涌起阵阵感动,为措姆的成长感到欣慰。

(记者刘嘉 通讯员陈奠华 陈宁)

【编辑:丁翾】

(作者:刘嘉 彭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