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打钻深度超600米,救援300多小时,山东金矿爆炸生死救援

打钻深度超600米,救援300多小时,山东金矿爆炸生死救援

发布时间: 2021-01-30 12:32:0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1月24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现场,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时双手合十以表感谢。当日,救援人员从井筒进入四中段(距地面546米)成功救出1人,升井并送医救治,随后又陆续救出10名被困矿

1月24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现场,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时双手合十以表感谢。当日,救援人员从井筒进入四中段(距地面546米)成功救出1人,升井并送医救治,随后又陆续救出10名被困矿工。图/中新

迟报30小时后的“地心救援”

发于2021.2.1总第983期《中国新闻周刊》

“这起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我们的心情十分沉痛。”1月25日,烟台市市长陈飞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下称“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持续15天的救援后,指挥部宣布,先后有11名被困矿工安全升井,10名矿工遗体也已全部升井。至此,笏山金矿事故22名被困矿工中,11名生还,10名遇难,1名仍在搜寻。

1月10日,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的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井下240米处发生爆燃事故。在此后14天、长达300多个小时的不间断救援过程中,十多支救援队,400多台救援装备,600多名救援人员参与救援。此次救援面临重重困难。多名专家用“清障作业难度前所未有”“像如此复杂的贯通救援,国内外应该是首例”“过去从来没有完成这样的任务”“这是国内难度最大的矿山救援案例之一”等来形容这次救援难度。

“或因井下炸药引发爆炸”

事故发生后,涉事企业自行组织力量施救未果,次日20时05分,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迟报30小时。山东省烟台市副市长李波介绍,企业事故发生后应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上报政府的程序,迟报是违法行为,是绝不能容忍的。

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了金矿爆炸的更多细节。现场救援组组长陈玉民介绍,1月10日13时15分左右,从井筒传来爆炸声,同时伴有很大的震感,井口信号玻璃全部震碎,随即井口冒出浓烟。一个半小时以后,也就是14时45分左右再次听到井筒内一声巨响,同时有很大的冲击波,发生了二次爆炸。第二次爆炸对井筒设施破坏程度更加严重,也使得井筒杂物堵塞更加严密,给清障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陈玉民推测,从搜寻到的已经遇难的9名矿工的遇难位置来看,有5名矿工是在420米左右遇难的,4位是在三中段、也就是500米处遇难的,说明这9名矿工都是在一次爆炸以后自我逃生过程中,攀爬竖井受到了第二次爆炸冲击遇难的,所以第二次爆炸对矿工的影响程度更大。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长期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矿山安全等领域研究工作。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与煤矿相比,金矿很少有瓦斯,由于金矿的赋存特点和矿石的坚硬性,大多数金矿采用“爆破法开采”。

地下金矿矿藏一般是岩浆侵入地壳岩层形成的变质岩,其赋存方式一般是不规则的“条带式”“团块状”的矿脉,加上岩石的硬度大,难以像煤矿一样采用机械化切割方式开采,所以大多采用“打眼放炮”对岩石进行爆破松动,再机械装运。不过现在也有一些采用机械直接对岩石进行松动作业的全机械化金矿。

李湖生解释,这个金矿没有瓦斯,所以可以在井筒中采用气焊切割等清理方式。相比之下,如果是高瓦斯煤矿,就会因担心引发爆炸而难以这样操作,进而增加救援难度。所以,救援难度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一定金矿就比煤矿救援难度大。

有观点称,金矿多用竖井、煤矿多用斜井,并且斜井更易逃生。李湖生认为,这种观点没有依据。在矿井设计时选择竖井还是斜井作为矿井开拓方式,主要影响因素是矿藏的深度,与矿产的类型没有关联。埋深浅的可以采用斜井,埋深超过300米的一般都使用竖井,逃生方式一般不是选择井筒形式的主要考虑因素。法律法规要求地下矿井必须有两个或以上的出入口,这是出于对矿井通风和人员逃生等的考虑。

李湖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据初步了解,这次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有可能是井下临时存放的炸药发生爆炸,具体还要由事故调查组确认并以正式通报为准。

1月2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人员在弥漫的沙尘和巨大噪音中开展工作。摄影/本刊记者 周群峰

1月2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救援人员在弥漫的沙尘和巨大噪音中开展工作。摄影/本刊记者 周群峰

创近年来地面打钻救援深度之最

在李湖生看来,这次事故救援难度大,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一、这是一个建设中的矿井,已建成的两个井筒之间还没有贯通,所以井下工人的工作地点只有一个出入口,爆炸把作为出入口的回风井筒堵塞之后,就没有了出入通道;二、爆炸后对唯一进出通道的破坏非常严重,主要是井筒内部的各种设备、梯子间、线缆等材料被炸毁后在井筒中部堆积,形成几十米厚的堆积层,再加上空间狭小,作业十分不便,所以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三、金矿地下的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岩石破碎且有地下水,靠近矿藏的深部是坚硬的花岗岩,对于钻孔非常不利。钻孔容易打偏、卡钻,也影响钻进速度。

针对金矿爆炸事故的救援方法,李湖生分析,如果进入矿井的通道被堵塞了,最首要的是抢通进入通道,抢通方法,最好是能恢复原有井巷。如果堵塞太严重无法恢复,那就需要从地面向井下打救援钻孔,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同步加快推进。

竖井是被困矿工升井最重要的通道。1月12日,救援人员开始开展竖井井筒清障工作,同样面临多重困难。指挥部透露,在竖井清障救援初期,沿现有井筒旋转下放空心钻杆,钻杆下放至离井口360米处左右,由于井内障碍物过多过厚,无法继续下钻,但开辟了通风管路,可通过高压送风向井底通风,并从井口排出有毒气体,经测量,一氧化碳浓度、氧气浓度、井筒温度指标均趋于正常。自1月15日20时清至距井口350米处后,遇堵塞物严重堆积,清理工作遇到极大困难,进展缓慢。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第五建设公司项目经理李磊称,该公司组成一支65人的救援队伍,赶至事故现场,主要负责井筒的清障作业。他介绍,本次堵塞井筒的障碍物70%以上为钢构件,其中夹杂电缆和钢丝绳还有玻璃钢碎片,各种损坏的构件交错挤压在一起,清障作业难度前所未有,而且清理工作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全部靠切割作业。大件变小件,长件变短件,全部靠人工装到吊桶内。“为加快清理速度,大部分玻璃钢碎片全部都是清障人员提前用手一点点扒出来,装在麻袋里面,以方便快捷装进吊桶。”

钻孔方面,最初进展也不顺。1月23日,指挥部透露,钻孔数已达12个。根据功能分为用于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生命救援逃生通道、排水保障通道等。根据功能差异,深度也不同。但是,钻井打孔仍然难度重重。1月18日,指挥部举行的发布会透露,1号钻孔累计进展近629米,创近年来地面打钻救援深度之最,但仍无人回应。

作为生命救援通道之一的10号钻孔于1月20日下午开钻,截至1月22日早上6点进尺仅为18米。负责钻孔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表示,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开钻直径为711毫米(满足人员升井),深度为500多米(五中段离井口约587米,是10号钻孔的目标地),从来没有完成过这样的任务,面临的困难难以预计。

据了解,在矿山救援中,打到600米深处的先例不多。一是金矿的矿化带位于断层内,破碎地层极易“卡钻”;二是岩层节理裂隙比较发育,导致钻孔容易偏斜;三是钻井内出水较多,水导入巷道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危险;四是靠近矿体的围岩多是花岗岩,硬度非常高,导致进度缓慢。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满潮指出,该金矿地质大多为花岗岩,抗压强度达120兆帕,即意味着一个指甲盖的面积能够承受1200公斤重量,因此打一个钻孔难度非常大。

“井筒内距井口350米处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长时间。”1月21日,事故救援新闻发布会做出这个判断后,超出了很多媒体的预期,一些媒体记者开始逐渐撤离现场。

不过,3天后,救援现场却意外传来惊喜,井筒被打通了。1月25日,陈玉民介绍,在清理到380米处时,突然发现障碍物下有空洞,及时调整清理策略,在确保井下施工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把影响吊盘下放的约20吨大块障碍物进行了就地固定,不再提升到地表,减轻了清理量,清障速度实现突飞猛进。

意外发现空洞后,钻井打孔的救援方案也随之停止。

积水影响后续搜救

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总工肖文儒对媒体解释,这是国内难度最大的矿山救援案例之一,可谓“前有围堵后有追兵”。一方面,被困人员处于井下约600米的位置,救援深度较为罕见,同时现场地质情况颇为复杂,钻孔救援难度极高;另一方面,井下涌水也威胁着被困工人的生存环境。

陈飞称,目前,六中段以上空间搜寻工作基本完成,六中段以下积水较大,搜寻难度很大,但只要失联矿工还没有找到,搜寻工作就不会停止。

肖文儒表示,后续搜救面临的困难是,一方面六中段已经有积水,井下救援人员需要蹚水作业;另一方面,井下空气并不是很好,救援人员需要穿戴相关自救设备执行任务。“只要有被困人员没找到,我们就‘逢巷必入’;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

陈玉民称,六中段因涌水已接近巷道顶板,目测无法到巷道里面仔细搜寻。现正在按照确定的排水方案抓紧排水,待排水结束后再进入巷道进行仔细搜寻。

目前,获救的11名升井矿工都已得到很好的医疗救治。每名矿工配备了一个医疗小组并实行特护,做好心理疏导。对遇难者,正在组织警方进行DNA检测,确认人员身份。

医疗救治组组长秦成勇介绍,升井的11名矿工生命体征平稳,全部清醒,无生命危险,心理状态比较稳定。其中2位矿工病情相对较重,但无生命危险。一位是从四中段获救的14天未进食的矿工,目前意识清醒,血压稳定,身体极度虚弱,有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心率快,有发热,臀部皮肤有擦伤,表现出血容量不足等症状,已给予积极对症处理。

事故调查追责问责工作也已经启动。李湖生向《中国新闻周刊》强调,该起事故是否是责任事故需要由事故调查组最终认定,但从初步原因看,应该是责任事故无疑。涉事企业瞒报事故30小时,对于宝贵救援时间的耽误也是非常明确的。

天眼查显示,涉事金矿属于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称,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6日,概算总投资39580.1万元,其中上海久庄企业管理公司占50.15%股份,山东招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34.85%股份,山东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占15%股份。公司于2016年2月18日取得笏山矿区金矿采矿权,目前,笏山金矿处于基建期,主井副井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贯通工程。公司现有职工50人,其中外来施工人员42人。

目前,山东省应急厅已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栖霞市委书记姚秀霞、市长朱涛均被免职,并配合事故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 关键词浏览:
  • 金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