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深1℃|五一将至“诗与远方”在何方? 疫情下旅游业的坚守与突围

深1℃|五一将至“诗与远方”在何方? 疫情下旅游业的坚守与突围

发布时间: 2022-04-24 08:39:35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不再愿意远距离出行,希望能够利用周末和小长假,或是其他碎片化时间就近出游,放松身心,实现度假的目的,“拥抱远方”变成了“发现身边的美好”。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不再愿意远距离出行,希望能够利用周末和小长假,或是其他碎片化时间就近出游,放松身心,实现度假的目的,“拥抱远方”变成了“发现身边的美好”。不少旅游企业也主动适应需求变化,推出行程短、重体验的微度假产品,更多新式玩法受到当地游客欢迎。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微度假能否为旅游市场带来新活力?旅游企业又有哪些深入探索和创新尝试?

(资料图片 大象新闻记者 段晋哲/摄)

旅游企业频频出新,围绕游客需求创新尝试

近日,同程旅行发布了五一假期出游趋势报告,据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文化相关的景点和体验深受年轻游客关注,博物馆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4%,“非遗”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43%。各类户外体验也成为近期出行关注热点,各类公园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22%。露营仍是今年春季出游市场的“顶流”,在清明假期的热潮之后搜索热度继续上涨68%。

面对仍不明朗的五一出游形势,河南省内景区并未完全“躺平”,多家景区依托景区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求变,围绕游客需求做出深入探索和创新尝试。

近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的春日景象视频刷屏朋友圈。画面中的“广袤麦田”与“夯土大墙”相映成辉,厚重的黄土包裹着麦苗的清甜,清新之感扑面而来。为了持续增加游客与麦田的亲近感,满足游客的拍照热情,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精心了修建一条“麦田栈道”,方便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据了解,该栈道位于只有河南景观广场中心区域,以黄河干流“几”字为形落于麦田之中,栈道上标注“最佳拍照打卡点位”作为提示。截至目前,麦田栈道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五一期间面向游客开放使用。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紧跟当下旅游新趋势,为激发市场活力,继4月初推出的露营新品之后,又将陆续推出湖上尾波冲浪、赛龙舟、银基欢腾国际大马戏,并携手全球超级IP小马宝莉推出亲子嘉年华等旅游新产品。届时,不仅可以沉浸式观看亲子剧目,还可以与喜爱的动画角色互动,唤醒童心。

“五一假期,我们不仅安排有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又有沿海地区兴起的网红项目,将为游客带来全新感受。”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资料图片 大象新闻记者 段晋哲/摄)

微度假将成为旅游业发展主流,兼具游乐性、文化性、休闲性和体验性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十四五’旅游业发展有冲击也是机遇。随着新型城乡关系的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微度假将成为疫情期间或后期的旅游产业发展主流。”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后、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余超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正在改变游客的旅游方式,微度假正成为一种近车程、短距离、高频次的休闲度假新生活方式。

那么,微度假的相比较于普通度假又有哪些区别?

余超认为,首先是从度假客源向大众客源转变。微度假的客户群体适合所有的年龄阶段,满足于更多的消费层级旅游用户,例如亲子家庭、中产阶级、工薪阶级等。根据旅游消费来看,微度假的经济消费消耗比较小,更为适合大众旅游群体。

其次,是从长时间度假向短时旅游转变。旅游时间更加匹配短时旅游,可利用周末假日完成度假旅游,契合大众休闲度假需求。

从综合度假消费到多主题度假消费转变。游客的度假旅游目选择范围更加广泛,可以选择休闲运动型、健康养生型、亲子娱乐型、主题游乐型等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微度假形式也更加的丰富,微度假既有洗肺度假、避暑度假,也有健康养生度假等形式。

从度假资源优势向特色转变。微度假目的地并不需要追求资源的独特性和项目的高大上,而要更多地从城市客群,尤其是携孩子和老人共同出行的家庭休闲度假需求出发,为其提供交通便捷、活动丰富,能够尽量同时满足老中幼三个年龄群体需求,兼具游乐性、文化性、休闲性和体验性。

(资料图片 大象新闻记者 段晋哲/摄)

专家:应追求主题性,增加游客的黏合度和体验度

过去游客对于旅游目的地都有清晰的指向性和计划性,而在微度假时代,游客对出行目的地选择意向越发模糊,大部分游客对自己要去哪里玩、玩些什么没有特别清晰的想法,而互联网平台通过收集和提供更为广泛的攻略、评价等内容为游客提供多维度、丰富化的参考意见,辅助游客进行决策。同时,游客对平台的依赖也敦促平台不断推出新兴的旅游产品,让旅游行业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发展业态。

余超认为,要设计主题化的复合旅游度假产品,更贴近客源市场需求。虽然微度假目的地不需要像长途游目的地一样拥有独特的自然或人文特色资源,但为了丰富游客的休闲度假体验,满足全龄化需求,除了旅游基础六要素外,应增加“亲子”“康养”等题型的特色产品,从而形成口碑和社群传播。

他表示,微度假目的地与大型文旅综合体有明显不同,不需要追求大投资、大体量的游乐设备,重在追求主题性,增加游客的黏合度和体验度的轻资产产品,游客的美誉度和重游率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

未来,微度假要以“需求引导供给”,加快文化的产品化和旅游的内涵化的创新迭代速度,特基于市场需求的定制化生产和持续性创新将对促进微度假供给体系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同时,余超建议,微度假还要与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加工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融合,充分激发供给端的产品创新,从而扩大微度假发展的空间。

  • 关键词浏览:
  • 新冠疫情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