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八旬老太坐公交"上瘾" 从上车坐到公交停运

郑州八旬老太坐公交"上瘾" 从上车坐到公交停运

发布时间: 2016-03-11 09:43:33 来源: 作者:
郑州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清早6点多乘坐公交车,4个小时坐了俩来回也不愿下车。等车长载着老太太再次回到公交车场区,其他线路的公交车长和辖区民警赶来,一看,都怔住了,这不是“公交常客”高老太吗?

郑州八旬老太坐公交"上瘾" 从上车坐到公交停运

民警也认识高老太

事件

八旬老太四小时坐俩来回不愿下车

高王涛是郑州快速公交公司B3路区间公交车的车长。早上6时许,天刚亮,冷风呼啸中高王涛已驾驶着公交车进入南三环大学路站,等候乘客上车。

6点37分,一位身穿红色棉袄,戴着两层帽子,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老太太从后门上车,引起了高王涛的注意。1分钟后,公交车开始了一天的营运。

40多分钟后,这趟公交车停在了中州大道黄河路的终点站。待乘客逐一下车后,高王涛发现车后门靠窗处一位红衣乘客趴在正前方的椅背上,一动不动。

“这不是大清早发车时上车的那个老人嘛!不会是突发了什么疾患吧?”高王涛顿时吓出了一身汗,赶紧走到老人身边,听到的却是轻微的鼾声,原来老人只是睡着了。

老人被叫醒后,表现得很沉默,两眼向外看了看,却没有半点要下车的意思。“老人家,到终点站了,您该下车了。”听高王涛这么说,老人皱了下眉,连身子都没挪一下,答:“没到。”

高王涛见老人年事已高,脚边还放着三个鼓鼓囊囊的袋子,只得询问老人的目的地。老人称自己要去中原区大岗刘。“阿姨,您是想坐B3环线的吧?那这样,我再给您拉回南三环大学路站吧!”高王涛猜测老人是坐错了车。

10点30分,驾车跑了两个来回,高王涛发现,红衣老太太依然坐在车内。沟通再次以失败告终后,高王涛把车开进场区,快步走入调度室。“车上有个老太太,从早上6点多上车后就没下过车!对班下午交接可咋办?老人也不说具体住址,连送她回家都做不到!”高王涛说。

意外

车长、民警都认识这位“高老太”

几位公交车长闻讯跑到车上看。虽然老太太裹着棉衣,戴着帽子,“全副武装”,但几名车长一下认出来了:嘿!这老太太是老熟人啦!她家原住中原区小岗刘村,姓高,今年该有84岁了!

原来,这位老太太爱坐公交车,很多车长都拉过她。“情况都一样,只要上了车,就会坐到公交车停运,之后她的家人会来车站接她回家的。”一位女车长说。

大家再次将睡着的老人叫醒,表示此趟公交车已进入场区,暂时不会运行。老人显得有些不高兴,并表示有些饿。车长拿来两个烧饼和一杯水。起初,老人对大家的嘘寒问暖式交流很抗拒,慢慢才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老人有5个子女,现在和儿子在一起住,平日里喜欢一个人出门溜达。

公交车长苏会超说:“这高老太太我四年前就拉过她,当时我还在开215路,她胸前挂的老年公交卡,背面有亲属的联系方式。等公交车靠站要下班时,她会把公交卡递给你,然后你给她亲属打电话,很快她儿子就会赶来接她。”这位车长表示,老人只要在车上,车长便要密切关注她的情况,生怕出现什么闪失。“好在老人的身子骨硬朗!再说老年人多走走也是好事,能看看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比总憋在一道门里强!”

10点40分,高王涛拨打了报警电话。几分钟后辖区派出所的两位民警赶到了现场。

和老人一打照面,洁云路派出所的民警张爱军也乐了:“这不是高老太太嘛!又让车长发愁了吧?我们接警也不是头一回了!”

原委

丈夫去世村庄拆迁后常独自外出

随后,民警与老太太的儿子取得联系。原来高老太的爱人6年前去世。多年居住的小岗刘村拆迁后,姐弟们四散在城区各处居住。“那时开始,母亲就爱一个人外出转悠。”高老太的儿子表示,即便自己马上去接母亲回家,母亲还是会去坐另外一趟公交车,“不如就顺着她,让她坐公交吧!等末班车停运后,我会去接她的!”

“坐公交打发时间看似做法有些奇葩,实质上却是老人满足自我心理需求的一种方式。”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副书记陈卫历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车队也曾遇到过“高老太”,“公交属于相对缓慢的出行方式,有些对家缺乏归属感的老人最不吝惜的就是时间,坐公交一方面能打发时间,一方面又能轻松融入一个相对封闭而热闹的环境中,也有随时和陌生人展开对话的几率,能够缓解老人的孤独感。当然,我觉得子女们应该更关心父母的精神需求,最好让父母有自己的兴趣圈子,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走进现实。”

“对老年人还是多些宽容和理解吧!”郑州市民王女士表示,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而相应的公共服务需要制度上的“补血”。“拿我们的城市来说,其实并没有多少适合高老太们去的地方,为老年人提供的活动场所和公共空间还不够多。郑东新区虽然环境优美,但老人一个人坐在湖边难免孤单。另一方面,老人家也要自己学会找乐,种花养鸟写字读书,只要老人家自己过得有滋有味,就是整个社会的福气。”

[马上评论]

高老太们为何用坐公交打发时间

本报评论员岳建国

老人有家有子女孝敬也不愁生计,怎么会百无聊赖到靠整日乘坐公交车获得好心情的地步呢?为什么和她一样心境的老人不止她一个而是一个群体?如果我们能设身处地地想想这代人所走过的特有的人生历程,谜底也许就揭开了一大半。

他们的前半生是在不知什么叫爱好的环境中度过的。那时生活普遍不富裕,孩子又多,整年累月辛苦忙碌也仅能维持一家老小的简单生存,根本没有时间、心情和条件培养出一两样真正的爱好。到了老年闲下来时无所事事,也就不足奇怪了!

他们熟悉的交际圈已不存在了。这些老人,要么是从农村来到城市,要么因为都市村庄的改造而改变了居住地,他们年轻时所处的原生态的、靠地缘和血缘形成的生活环境及人际圈子已不复存在,而对新环境中陌生的邻居和新的交际方式无法适应。对于包括子女在内的年轻人,也因为信息、思想、观念、爱好及生活方式的不同产生了沟通鸿沟。

他们这代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没有读书和思考的条件和习惯,所以,老年的他们也不太懂得工作、主动交际或无偿服务社会可以产生快乐与幸福这个道理,加上缺乏相关部门、社会服务组织的关心和引导,加上老年人文化健身公共设施的缺乏,孤独寂寞就是难以避免的了。

许多城市老年人都有这些烦恼,只不过在这些社交范围更狭隘的老太太们身上表现得更极端一些罢了。虽然他们占用了仍然稀缺的公交资源,但我们应该理解、体谅他们,这个群体并不大,只要这样能为他们带来些许的好心情,能比坐在家里快乐一些,那就让他们继续乘坐吧!

  • 关键词浏览:
  • 郑州
  • 公交
  • 八旬老太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