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党支书代琼兰:她是村支书 也是“无数老人的好女儿”

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党支书代琼兰:她是村支书 也是“无数老人的好女儿”

发布时间: 2016-05-20 16:04:58 来源: 作者:
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党支书代琼兰:她是村支书 也是“无数老人的好女儿”

 昆明西山区团结街道办党支书代琼兰:她是村支书 也是“无数老人的好女儿”

代琼兰同老人交流淡心。供图

    她是一个忠厚朴实、和蔼可亲的母亲;她是一个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女儿;她是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妻子;她是一个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普通农村妇女;她更是一个富不忘本,誓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好支书。

她就是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上冲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代琼兰,30多年来,她默默无闻地帮助着村里的孤寡老人、失孤儿童、困难群众,全力以赴地支持着村里的发展,大家都亲切地说她是“无数老人的好女儿”。

至孝至善 “要给孤寡老人一个安享晚年的家”

回顾代琼兰的善举,还要从1979年以及上冲村说起。当时村里的五保户王刚,生病卧床28天,无人照顾也无钱就医。本来家中就不富裕的她,请了医生给王刚打针吃药,每天都亲自给他端水送饭,后来还把老人接到家中赡养,直到老人2002年2月7日去世。老人去世时已经不会说话,但呆呆地看着她流泪,从那一刻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建一个养老院,她要把那些孤寡老人都接来享受家的温暖,安度晚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她租用荒山29.03亩,筹资1千多万元,建成了喜福乐老年公寓,建筑面积3107.44平方米,共有床位144个。公寓建成后她就把邻村的孤寡老人都接了过来,最多时达到38位,现有18位老人和2个小女孩。这些老人中有5个是盲人,年纪最大的有98岁。3年前,代琼兰在电视上看到普琼珍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照顾。当天,她便与电视台取得联系,把老人接到家中,精心照顾。

老年公寓建成至今,每天回到家,就是再累代琼兰也要去看一看老人们,每当遇到老人生病时她更是亲历亲为。2006年6月双目失明的邓志斌生病住院,他每天都要抽空去给他喂饭喂水;2009年83岁的李桂芬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医生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但代琼兰从没放弃,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最终康复出院;2010年7月哑巴李华祖走路时不小心摔断了腿,做手术住院30天,住院期间她感动了医生和护士,也感动了同院的病人……这些年来,老人们生病时,代琼兰就是一个好医生;老人们生活无法自理时,代琼兰就是一个好护工;老人们孤单寂寞时,代琼兰就是一个好女儿。

心系乡亲

“喝水不忘挖井人,不忘建设家乡”

代琼兰于1973年从禄劝河东庄嫁到上冲村,刚嫁过来时家里一穷二白,没几件像样的家具,年轻的她没有埋怨,也没有安于贫穷的现状,而是先后带领一家人搞过养殖业、做过村里的兽医、开过推土机,1990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她带领家人靠合法经营砂石料,先富了起来。

代琼兰富起来以后,并没忘为家乡建设做贡献。2002年家乡禄劝河东庄修桥,她捐资1万元;上冲村位于半山腰上,村里有条800多米长的羊肠小道,是村民下地干活和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雨季过后会变得泥泞不堪,靠身背肩抗搬运农资的村民走在路上是举步维艰。2002年6月,她动员村民一起出义务工,男女老少齐出动,自己捐资5000元,把这条小道修成了水泥路;2004年由于气候干旱群众饮水困难,她又捐资3万元,解决了村里的人畜饮水问题;为增加村民收入,代琼兰2011年自已出资培育樱桃苗2500余株,免费送给村民并亲自指导栽种……

代琼兰的一生获得过无数的荣誉和嘉奖,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中,代琼兰和老伴受邀到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面对这些荣誉,代琼兰总说:“荣誉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对我一时的客观的评价,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要把善事、好事当作我一生的事业来做,什么都不为,只为这颗善良的心和感恩的情。”

楷模档案

代琼兰

女,1973年生,中共党员,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上冲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30多年来,她默默无闻地帮助着村里的孤寡老人、失孤儿童、困难群众,全力以赴地支持着村里的发展,大家都亲切的说她是“无数老人的好女儿,无数孤儿的好母亲”。

先后荣获第四届昆明市道德模范、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云南信息报 记者 单节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