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经久不衰的烧烤文化:啤酒+烧烤,济南夏夜的味道

经久不衰的烧烤文化:啤酒+烧烤,济南夏夜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16-05-30 13:36:48 来源: 作者:
每到夏天,各地街头烧烤摊就开始出动。喝着啤酒吃烧烤已成市民夜生活的一部分,烧烤摊比我们更早感知到了酷暑

经久不衰的烧烤文化:啤酒+烧烤,济南夏夜的味道

每到夏天,各地街头烧烤摊就开始出动。喝着啤酒吃烧烤已成市民夜生活的一部分,烧烤摊比我们更早感知到了酷暑的味道。

在岛城,陪伴市民度过带着啤酒味儿的漫漫长夜的,除了海鲜就是烧烤。风靡大街小巷的烧烤摊更是为泉城济南赢得了“串都”之名,整个济南一天能吃掉7吨羊肉。

盛夏未至,济南夜晚的街头早已热闹非凡,有人欢喜有人烦。不管承认与否,烧烤已成了济南市井生活的一部分。只是你真的了解个中道道吗?

济南烧烤一夏至少赚五亿

烧烤是一门生意。按照目前济南烧烤市场的行情,羊肉串的利润为30%,海鲜烧烤利润更是高达70%。目前羊肉进价30元左右一斤,一斤羊肉能穿大串20多串,每串3-5元;小串能穿七十串,平均每串1-2元。穿成串后至少能挣回90-120元。如果是自己雇人穿串利润还高些。如果是纯山羊做羊肉串的话,利润最多三成。

目前济南本地的整头山羊的价格为14-15元一斤,绵羊则10元一斤。如果羊贩子自己杀羊,一套羊下货价值40-50元,羊皮能卖20-30元,每只羊纯利润就有五六十元。而如果羊贩子把整头羊拉到市场上卖给烧烤摊主,其售价则将飙升至每斤25元,这一来一回中间能赚上千元。据齐鲁晚报此前的调查,济南人一天就能吃掉7吨烤羊肉串。吃的羊肉以波尔山羊居多,都是从周边的繁育基地运过来的。

在所有的烧烤品里面,羊肉串的利润其实是最低的,真正利润高的是脆骨、红白腰、鱼虾等,其中红白腰为50%,马步鱼为50%以上,黄花鱼为70%以上。烧烤中销量最好的是翅中、翅尖、马步鱼等。

烧烤是一条产业链,烧烤摊仅仅是最下游的一环。羊贩子、串工、烧烤师等,都能从这条产业链上获利。请人穿一个小串8分,一个大串1毛。穿串多是两人搭配,从上午干到傍晚。一天多的时候,能穿三四千串,少的时候,就穿几百串。一个烧烤季有的人穿串能赚到2万元。

而烧烤师傅更吃香。目前济南市的烧烤师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带秘方到外地做烧烤的烧烤师,月收入甚至能达8000至10000元。

目前济南转让烧烤摊并不便宜,动不动就二三十万。单干烧烤,一年只有六七个月挣钱。一般比较大的店年入百万很正常,小店的话经营一般的一个月三五千也是常事。烧烤遍地都是,但是新店很难干过老店。烧烤店要么是忙死,要么是闲死。多位烧烤摊主向记者透露,一个小规模(5张桌子以下)的烧烤摊日均利润3000元左右。

中等规模(5-10张桌子)的烧烤摊日均利润基本上为5000元。两三层的大型烧烤店,每天利润大致在八千到一万元。按照每个烧烤摊3000元的日盈利能力,从4月干到10月,全市上千家烧烤摊半年的保守利润为5.4亿。

地摊烧烤文化20余年不降温

尽管济南烧烤在环保方面的弊端一直为人诟病,其卫生状况也无法让人放心,但每到夏天,街头的烧烤摊依然是人满为患。这就不得不提到济南人对烧烤的独特感情。其实这种状况的产生,与济南的经济、文化及自然环境均有关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烧烤便在济南火了起来。当时第一批烧烤集中出现在经一纬九附近,那里的烧烤多以“一九”命名。那时候的烧烤比现在的露天烧烤条件还要简陋,价格也十分低廉,基本上2毛钱一串。这奠定了济南烧烤的一大灵魂—— —廉价。最开始的露天烧烤和马扎都是一种地摊形式,是一种低消费。随着时代发展,其他城市纷纷出现大量酒吧、夜总会的时候,济南却由于种种原因在这方面落后不少,最终获利的,自然也是同样能消磨时间的烧烤摊。

烧烤其实不是济南人的发明,但济南的烧烤却称得上是味道最好、种类最全,全国出名的好吃。每一种食材烤起来对火的要求都不一样,知名学者魏新曾说全国烧烤有名的地方自己大都去过,辽宁锦州、新疆、内蒙古的烧烤都不错。不过,吃小串还是济南最好。

济南地处群山之中,夏季气候非常闷热。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人家里仍未安装空调,选择到院子里或门口摆个小桌,配上甘甜的泉水,也是个消暑降温的好办法。即使如今降温早都不是什么难题,豪爽粗犷的济南人也往往希望少些拘束,坐在室外。室内毕竟是个密闭空间,喧哗、走动甚至是吸烟、喝酒都得顾忌他人的感受。

同时,近几年烧烤已然被塑造成了济南的名片,这影响了很多或许对烧烤本不感兴趣的济南人。有专家认为,烧烤在济南已形成了一种认同感和仪式感,即很多人觉着夏天不来顿烧烤不算济南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