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避免鸟儿随意筑巢引发跳闸 海口供电局主动给鸟安家

避免鸟儿随意筑巢引发跳闸 海口供电局主动给鸟安家

发布时间: 2016-06-02 18:55:49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避免鸟儿随意筑巢引发跳闸,海口供电局出新招应对

在输电线路上主动给鸟安家

避免鸟儿随意筑巢引发跳闸 海口供电局主动给鸟安家

供电局工作人员在给鸟儿安装新窝。(海口供电局供图)

南国都市报6月1日讯(见习记者梁振文)海口电网220千伏福丰I、II线是海南电网西电北送的主要线路。2012年,曾发生一起因鸟类筑巢造成线路紧急停运的情况,虽未对用户用电带来影响,但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极大威胁。小鸟筑巢树枝搭落在线路上,极易引发线路跳闸事件。如何应对?敌对的驱离还是和谐共处?海口供电局选择后者,给鸟儿筑窝,在保持电路畅通的同时,也让鸟儿有了自己的家园。

鸟儿筑巢线路上

引发跳闸事故多

在海口市,每年的3月至5月是鸟类繁殖期,大量的鸟类开始筑巢产卵,鸟类在输电线路顶部筑巢的现象时有发生。一旦筑巢树枝搭落在线路上,极易引发线路跳闸事件。但鸟类筑巢数量之多、范围之广给线路维护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海口供电局所辖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09条,线路总长度达1497.79公里,2010年至2014年,巡查人员共计发现鸟窝1426处,每年因“鸟害”导致的输电线路缺陷数量占总缺陷的50%左右。

由于鸟巢所处位置较高,现场拆除和消缺难度非常大。为了防止鸟类在杆塔上筑巢,保障线路安全运行,该局输电管理所专门成立了青年创新小组,通过查阅相关材料,研究出的一个办法是在铁塔的横担上安装风车驱鸟器、超声波驱鸟器及刺丛驱鸟器等驱鸟装置,避免鸟类筑巢威胁电网安全。

“安装驱鸟器一段时间后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持续时间很短。一段时间后,鸟类就完全适应了驱鸟器,有的甚至在驱鸟器的上面筑巢。”创新小组负责人唐明辉说,面对这样的结果,创新小组成员苦笑不已,但他们并不气馁,又开始着手寻找另外一种让鸟儿远离电网线路的办法。

研究鸟巢

南网人给鸟儿筑窝

“既然不能驱除鸟类筑巢,那我们就给鸟类安个新家。”在第一次试验失败后,这一大胆而新颖的设想在创新小组一次讨论会上被提了出来。

“对呀,人类和鸟类又不是仇敌,为什么不能和谐共处呢?”创新小组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研制出一种可以吸引鸟类入驻的悬挂式鸟笼,主动为鸟儿安家,从而避免它们在电网线路上筑巢。

由于鸟类种类多,生活习性不同,对筑巢的要求也十分严格。该小组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和一系列研究实践,研制开发了“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引鸟装置”,并有针对性地选取了8条输电线路试点应用。

“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引鸟装置”有“不锈钢防鸟罩”和“人工鸟巢”两种。不锈钢防鸟罩防止鸟粪在空中形成线状通道并污染绝缘子串,对于筑巢类的异物短路,有一定的防范作用,防鸟效果好,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应用方便,可以在线路带电的情况下进行安装和更换。人工鸟巢能耐腐蚀、抗老化,安全牢靠,装拆方便,有效地阻止了鸟类在杆塔的危险部位建巢,并成功地引导鸟类在人工鸟巢上筑巢繁殖,实现了防堵与疏导相结合防治鸟害的目标。

“2015年4月开始试点应用,经过4个月试验和观察,8条线路均未出现因鸟类筑巢引起线路跳闸的事件,且人工鸟巢的鸟类入住率达到70%以上。目前,我们已经在输电架空线路上安装了180多个人工鸟巢。”唐明辉说。

鸟儿愉悦安家

引鸟装置喜获创新大奖

据海口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引鸟装置”的成功应用,有效降低了35千伏至22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因鸟类筑巢引起的线路跳闸次数,每年直接经济效益达200万元。

由于这一人工鸟巢项目推广使用后成效显著,由此获得了海南电网公司2015年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并在海南电网辖区内推广使用。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团委开展青年“微创新”大赛,“人工鸟巢”项目也获得了大赛三等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