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高考作文“老腔”大热

高考作文“老腔”大热

发布时间: 2016-06-08 03:50:03 来源: 作者:
随着2016年高考“首战”语文科目的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也“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大作文依

高考语文大作文二选一 分析称冷门题目写好得高分几率大

随着2016年高考“首战”语文科目的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也“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大作文依旧延续“二选一”的模式,其中,陕西省传统戏曲“老腔”频繁亮相,不仅出现在文学阅读篇目中,更以作文题目出现,备受考生热捧;另一题目“神奇的书签”则遇“高冷”。

亮点一:双限文体

去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首次不限文体,而今年,大作文则采取了命题作文且分别限定文体的方式,“老腔”要求议论文、“神奇的书签”则要求记叙文。

对此,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黄玉慧认为,从中学教学实际看,考生以议论文写作训练居多,也有记叙文写作方面的训练,这次写作题,明确规定写作文体,没有超出考生的备考范围。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张智钦分析,“老腔”和“神奇的书签”都是命题作文,又都限定文体,是近年来北京没有出现过的,不得不说是一次积极的尝试,这也给新高三的老师与学生指出了方向——作文的训练要明确文体。

文体受限,是否影响了考生的发挥呢?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邱道学认为:“有一点束缚,但文体区分明确对学生打下良好的写作基础是有益的。”对此,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张燕也持同样的观点。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高二、高三期间,语文教师更注重训练学生的议论文写作,而稍微忽略记叙文写作。此次高考作文命题一议论、一记叙,这是在为下一届学生传递信号——既要注重理性写作,也要注重感性写作。

亮点二:一理一趣

北京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刘智青认为,今年北京高考的两道大作文题,前者提示“不要拘泥于陈忠实的作品和老腔”,所以考生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延展开去,地方的民俗民风,甚至包括有特色的民间手工艺都可以作为素材。而后者,考生也可以结合不久前的“世界阅读日”,包括自己的经历撷取丰足的素材。总体而言,前者重理、后者重趣,每个考生准备的素材和考场的灵感各不相同,也会各有选择,这才是成功的作文命题。两个题目没有难易之分,只要言之有物、有序、有情,就是一篇好作文。但相对来说,选择写议论文的考生,在出手时要更加慎重。

北京第十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锦超认为,今年两道作文题有一个共性,都是考查学生的文化素养,老腔是陕西地方戏曲,有讲究,老腔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与书相伴的书签也是含有文化元素。如果考生没有看过2016年春晚,“老腔”理解起来比较抽象。书签的作文最核心的是“神奇”两字,就看考生怎么讲故事了。这道题,更适合理科生,因为理科生可以把书签拟人化和科技化。

亮点三:读写结合

去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由“梅”引出“深入灵魂的热爱”一题,是“读写结合”形式的首次亮相。今年,这一形式依旧延续,由《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说开去”,写出自己对生活中所接触的文化现象的思考与见解。

对此,黄玉慧认为,今年的“老腔”是在去年命题基础上的突破。去年只是由“梅花”引出一个“物”,生发出作文话题,今年的作文题目则要求考生认真理解文本所记述的老腔演出“撼人胸腑”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由此得出观点,再引申“说开去”,要求考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写出自己对生活中所接触的文化现象的思考与见解。这就使阅读与写作有了更加紧密、更有深度的结合,进一步强化了对考生认识能力与思辨能力的考查。同时,题目又具有较大的开放性,明确提示不限于说“老腔”,要由此“说开去”,为考生展示自己对生活中文化现象的深度思考、认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高考大作文题目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老腔”已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高分锦囊

1老腔——考生接触过传统文化占优势

清华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邱道学支招,在这篇作文中,考生不需要对《白鹿原》这篇原著有多么深入的了解,只要能够很好地结合前面的阅读,把“老腔”的魅力讲清楚即可。他认为,关键的得分点应该落在其他传统文化的魅力上。这就要求学生对传统文化有自己的“情结”,比如曾经参加过传统文化的研究性学习,或是曾经接触过传统文化项目,能够说清楚一项或者几项,“深度”或“广度”具备一项即可。

理工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张燕则认为,这一题目并不难写,学生得分情况会集中在35分上下,但若想得高分,需要学生在文字中传递出传统文化的力量。考生应该不仅仅局限在“老腔”,由“老腔”跳到艺术形式再到传统文化,比如:秦腔、京剧、汉服等,从而反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然后,举其中一两例,展开陈述传统文化的震撼力:或是经久不息传承的力量;或是与今天的生活接轨,请考生谈谈传统文化对自己的影响;又或是请考生谈谈如何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不被破坏等。

2书签——解释好“神奇”得高分几率大

对于“书签”题目,多数考生表示,第一眼看到时的反应是“懵”的,甚至有些“低幼”。但张燕表示,这一“冷门”题目若写好,则得高分几率将更大。

张燕认为,该题目是以书签做引子,写学生的读书生活。“神奇的”一般会给考生带来困扰,张燕分析,“神奇的”可以理解为奇幻或是美妙的感觉,讲述书签是如何引领学生走向与众不同,走入“书中屋”的。考生可以写书签提醒我、带领我走向哪本书,在这本书里有一个一个怎样的片段,介绍一本书;也可以写打开一本书后看不进去,但是书签提醒、督促我使我领悟到其中的奥妙。

“《神奇的书签》难点在于构思,学生要和‘悦读’结合起来,并把‘好书’和‘神奇’结合起来,这两者间的勾连很难形成。”

■马上就访

考生:

老腔魅力折服我

“我爱这份语文卷,内容亲切,题目不偏不怪,时间也不紧。”走出考场,说起刚刚结束的考试,来自北京五中的文科考生小杨满面笑容。小杨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拿到试卷后,他先用5分钟浏览了一遍大阅读和作文题,虽然此前只知道“老腔”是一种传统民间艺术,了解并不多,甚至从未看过“老腔”演出,但是一眼看过去,就特别“有感觉”,“演出打动了陈忠实先生,也打动了我,我觉得自己从灵魂深处和陈先生有共鸣!”小杨说,“我被‘老腔’的魅力所折服,更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力量,有灵感,想表达。所以,我并不在意这篇作文能得多少分,只想写出自己的感受。”

老师:

130档人数会增加

在考生得分区间方面,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张燕认为,分数分布可能会呈现“鱼型”。她解释,由于试卷的难易梯度并不大,因此,考生的分数可能会集中在100至120分之间,但受到作文的限制,高分学生将是少数。“130分以上的学生可能会比去年多一些,但140分以上的学生不会比去年多。”

专家:

稳定中强调应用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张卡特分析,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卷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除了大阅读的篇幅增加一半,全卷在题目分布上变化不大,甚至微写作的三个题型基本上就是前两年原题的翻版。考生终于可以放下被“一模”“二模”吓得胆战心惊的心情,稳定发挥。但是,从“保守”和稳定中也可以看到变化,试卷构成打破了原有的板块限制,把语言基础分散到各大板块进行考查,又在各个题型中反复强调实际应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